sábado, 7 de noviembre de 2009

Las Conjunciones 关联词 para nivel avanzado

关联句有8种类型:

A)并列句:又……又……//既……又……//一边……一边……//是……也是……//不是……而是……等等。
你的女儿又聪明又漂亮,真可爱!
她一边照顾孩子,一边学习,真是不容易。
我是老师,也是学生。
我不是说你不能来,而是说你如果没有时间,可以不来。

B)承接句:……然后……//……接着……//……于是……//一……就……等等。
你先读课文,然后做练习。
她很想家,于是就买了车票,准备明天回家看看。
我一看到你的留言,就马上来了。

C)递进句:不但……而且……//不仅……还……等等。
你女朋友不但年轻,而且很漂亮,真让人羡慕。
他不仅不听我的话,还跟我吵架,真把我气死了。

D)选择句:或者……或者……//不是……就是……//是……还是……//要么……要么……//宁可……也不……//与其……不如……等等。
或者你去,或者我去,随便。
你天天在家里,不是吃饭,就是睡觉,你不无聊吗?
你是想让我去找你,还是你来找我,到底什么意思?
你要么跟我走,要么留在这儿,没有别的选择。
我宁可不吃,也不吃他做的饭。
与其这样等着浪费时间,不如直接去找他。

E)转折句:
虽然……但是……//……却……//尽管……可是……等等。
虽然黄河不是中国最长的河,但是对于中国人说,她有很深的文化意义,她是“母亲河”。
她想去欧洲旅游,却没有时间。
尽管他做错了,可是父母没有责怪他。

F)因果句:
因为……所以……//既然……就……等等。
因为汉语很难,所以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来学习。
既然你不怕失败,那就试试吧。

G)假设句:如果……就……//假如……就……//即使……也……//尽管……也……//就算……也………等等。
如果你不来,我就去找你。
假如我中了彩票,我就不工作了。
即使你很聪明,你也不要骄傲,也要认真学习。
尽管你很生气,你也不能没有礼貌。

就算你不理我,我也要告诉你。

H)条件句:只有……才……//只要……就……//不管……都……//凡是……都……//除非……才……等等。
只有认真,你才能学好。
只要你不说,就没有人知道。
不管你同意不同意,我都要去。
凡是考试及格的学生,都可以升到二年级。
除非你多写,你才能写好。

No hay comentarios:

Publicar un comentario